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正文

伊斯曼音乐学院比尔学院第六届视听音乐会

2024年1月25日 10:05:32     责任编辑:

由伊斯曼音乐学院比尔学院(Eastman School of Music, Beal Institute)主办的第六届年度音乐会于当地时间(美国东部)2024年1月20日晚7点30分在伊斯曼音乐学院基尔伯恩音乐厅(Kilbourn Hall)如期举行。此次音乐会的主题是为1931年的经典电影《弗兰肯斯坦》(Frankenstein)所做的原创电影配乐,并且是全球首演。

音乐会海报

《弗兰肯斯坦》原著小说的作者是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的夫人玛丽·雪莱。1818年,她创作了文学史上第一部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该书亦被译做《科学怪人》,《人造人的故事》,讲述热衷生命起源的科学家弗兰肯斯坦的故事。《弗兰肯斯坦》被数次搬上银幕,其中以1931年由詹姆斯.威尔(JamesWhale)执导的版本为最。影片充满诡异,荒诞,超现实主义的迷魅气氛,被视为电影史上的珍贵文献。

2024年1月20日晚,以《弗兰肯斯坦》为主题的电影配乐音乐会就此开幕。本次音乐会由伊斯曼音乐学院当代媒体&电影作曲系(Contemporary Media& Film Composition)系主任,作曲家与指挥家马克·沃特斯(Mark Watters)为艺术督导,音乐写作由伊斯曼音乐学院当代媒体&电影作曲系二年级研究生帅典(Dian Shuai),山姆·范德沃德(Sam VanderWoude),吴郡文(Junwen Wu), 奥斯汀·凯克(Austin Keck)创作完成。

电影《弗兰肯斯坦》开场主题曲|帅典(Dian Shuai) 创作&指挥

由于电影《弗兰肯斯坦》诞生的年代处在默片向有声电影的过渡期,初版的电影在音乐与音效方面只有影片根据情节叙述发展的自然声响,如风雨,雷电,开门,关门,以及极少量的音乐。这次电影原创配乐让影片第一次有了完整的音乐着装。

音乐会演奏了《弗兰肯斯坦》整部电影的全部原创配乐,以及曲作者们其他的影视配乐的选段。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乐会的演出采用影视画面与现场音乐同步进行的演绎方式,由曲作者现场指挥35人组成的帝国电影与媒体乐团实时对位现场银幕放映的电影画面演奏音乐。

帝国电影媒体乐团|音乐会现场

这部经典电影的新配乐,叙事流畅,新鲜与怀旧,视觉与听觉,旋律动态,力量饱满,大珠小珠,笔笔送到。随着音乐主题的呈示展开,被音乐推动的电影画面,搅扰在现实与虚拟之间,梦幻般的交替恍惚,仿佛在时空中姿意穿越。那是曲作者音乐心性的放肆表达,音乐亦从自身的语境陈述观点,丰富补充电影画面的叙事,并以调性的存在形式,附着于剧情发展的进程当中。

本次音乐会中的原创音乐作品采用传统古典的管弦乐写作方式陈述音乐,曲作者现场执棒指挥,演绎这近百年的时空对话。

曲作者&指挥|帅典、山姆、吴郡文、奥斯汀 (出场顺序,从右至左)

伊斯曼音乐学院隶属于罗彻斯特大学,位于纽约州罗彻斯特市区中心地带。1921年由实业家和慈善家乔治.伊斯曼创建。被认为是当今全球最有名望的音乐学院之一。

伊斯曼音乐学院|外景

伊斯曼剧院|柯达大厅 (Codak Hall)

伊斯曼音乐学院比尔学院当代媒体和电影作曲学院是由五次艾美奖获得者,作曲家杰夫·比尔(Jeff Beal美剧《纸牌屋》曲作者)和歌唱家琼·比尔捐资创立,为伊斯曼音乐学院当代媒体和电影作曲专业的实验和教学场所,也是对外联系电影产业的重要接口。

杰夫·比尔(Jeff Beal)|美剧《纸牌屋》配乐

本次音乐会的艺术总监:马克·沃特斯(Mark Watters),伊斯曼音乐学院当代媒体和电影作曲系系主任,曾六次获得艾美奖并两度担任奥运会音乐总监。

Mark Watters (右一) 与马友友 (左一)

音乐会曲作者介绍:

帅典(Dian Shuai,中国),美国作曲与作词家协会(SCL)会员,主要从事电影&电视配乐,戏剧&舞台音乐与古典音乐创作;同时也是一位钢琴&巴洛克键盘演奏者与管弦乐指挥。在本场音乐会中,帅典首位出场指挥演奏由他创作的《弗兰肯斯坦》开场音乐与电影主题曲。

帅典本科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专攻古典音乐理论,作曲与巴洛克音乐,同时在本校的巴洛克乐团中担任羽管键琴与管风琴手,于2021年“美国早期音乐青年演奏家音乐节”中表演羽管键琴。在校期间,帅典开始为影视与戏剧作品创作音乐,于2022年8月入读伊斯曼音乐学院当代媒体与电影作曲系。

帅典于2023年获得巴赫国际音乐比赛原创作曲与巴洛克组别第一名,维瓦尔第国际音乐比赛原创作曲组第一名,纽约胜利杯国际音乐比赛作曲组一等奖,加拿大大师国际音乐比赛作曲组铂金奖等荣誉。其中大型管弦乐作品《奇迹序曲》(WonderOverture)以唯一满分的成绩获得2023年全球国际音乐比赛全组别头奖,作品被大赛组委会收录并予全球各大音乐平台发行。

同年,帅典为伊斯曼音乐学院百年校庆纪录片《Eastman at 100》配器,并为纽约市外百老汇沉浸式音乐剧《德古拉之梦》(Dreams of Dracula)作曲,该剧目于2023年9月-11月在纽约市曼哈顿公演。

山姆·范德沃德(SamuelVanderWoude,加拿大)是一位来自加拿大的管乐队、合唱、室内乐与影视音乐创作者,同时身兼指挥、演奏者、录音师和乐队训练师。在本次音乐会中,山姆第二位出场,指挥乐团演奏电影《弗兰肯斯坦》中由他配写的部分。

山姆·范德沃德出生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市,自幼接受音乐教育,五岁开始学习钢琴,合唱。中学阶段发现自己对爵士乐的兴趣,参加了AIBF荣誉乐队和阿尔伯塔大学荣誉乐队,并在各类音乐会上演奏中音萨克斯风,高中毕业时,对乐器的喜好与研习使得自己能演奏乐队中的大部分乐器。

山姆在埃德蒙顿国王大学学习古典萨克斯演奏,同时兼修指挥和作曲,在合唱,室内乐,录音,乐队训练等方面有着较为丰富的实操经验。2021年,他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音乐会乐队作品,改编自西班牙的圣诞颂歌《Riu Riu Chiu》。2022年,他凭借为音乐会乐队创作的原创作品《亚瑟王的骑行》赢得了霍华德-凯布尔作曲纪念奖。

山姆现居美国纽约州罗彻斯特市,于伊斯曼音乐学院攻读当代媒体与电影作曲音乐硕士学位。

吴郡文(JunwenWu,中国),流行歌曲与影视音乐创作者,伊斯曼音乐学院当代媒体与电影作曲系研二在读。吴郡文本科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由于对音乐执着般的热爱,2021年以跨专业身份破格入读伊斯曼音乐学院当代媒体与电影作曲系。吴郡文喜爱并擅写流行歌曲,自2019年以来,她在全球音乐平台上共发布了二十张专辑和六十多首曲目。

吴郡文于2023年获得伦敦青年音乐家作曲组金奖,世界音乐能手公开音乐比赛作曲组金奖,皇家音乐比赛作曲组金奖和银奖,比才音乐比赛作曲组一等奖,环球之星音乐比赛作曲组白金奖,世界杰出音乐家比赛作曲组与电影游戏音乐金奖,世界音律冠军音乐比赛白金奖、金奖与特殊创造力奖,大师国际音乐比赛作曲组白金奖等多项荣誉。

在本场音乐会中,吴郡文第三位执棒出场,指挥演奏由她创作的《弗兰肯斯坦》第三部分的配乐。

奥斯汀·凯克(Austin Keck,美国)是一位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打击乐演奏者和影视音乐&打击乐创作者,同时是Malletech表演艺术家,擅长现代打击乐独奏和室内乐演奏。

奥斯汀曾参与2023 年IPEA 国际打击乐比赛、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全民音乐夏季研讨会和全国打击乐节。并且分别在2019 年和2016 年获得大平原国际马林巴琴大赛一等奖,2019 年雅马哈青年演奏家大赛第一名。他还获得了伊斯曼音乐学院颁发的演奏家证书。除此之外,奥斯汀还为圣克拉拉先锋鼓号队获得了两个弗雷德-桑福德打击乐字幕奖,并在2017 年和2018 年的国际鼓号队世界锦标赛上赢得了金牌和银牌。

2022年11月,奥斯汀的作品《Passage toan Uncharted World》在打击乐艺术协会国际大会上首演,由伊斯曼打击乐团演奏。受3D 打击乐团委托创作的作品《Evanescence》也于2023 年10 月在中国上海举办的IPEA 国际打击乐比赛上首次亮相。此外,凯克受pax duo 委托创作的作品《Reverse》于2022 年11 月在印第安纳卫斯理大学首演。

奥斯汀本科毕业于伊斯特曼音乐学院,主修打击乐演奏,辅修音频和音乐工程,目前正在该校攻读当代媒体与电影作曲专业的音乐硕士学位。

在本场音乐会中,奥斯汀最后一位执棒登场,指挥演奏由他创作的《弗兰肯斯坦》第四部分的配乐。

四位曲作者与Mark Wat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