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正文

《生活进化论》第三季丨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谱写理性与秩序,奏鸣理享空间

2022年11月21日 20:50:38     责任编辑:

摘要:理性美学引领生活进化,由COLMO独家冠名的高端访谈节目《生活进化论》第三季《此间理享》于今年9月在抖音平台重磅上线。

导语:

理性美学引领生活进化,由COLMO独家冠名的高端访谈节目《生活进化论》第三季《此间理享》于今年9月在抖音平台重磅上线。

本季节目延续对菁英生活和理性美学的关注,通过多个不同维度分享生活进化的可能。《生活进化论》第三季在形式上保留了菁英分享的核心主线,同时引入空间元素,让节目对生活进化的呈现与表达更加具体,更为鲜活。

此间理享,让生活进化。本季节目特邀主持人邵恒,与陈萨、戚山山、朱锫、蒋琼耳、陈擎、许知远六位宝藏嘉宾对谈分享,结合音乐、建筑、文化等典型空间,从多个维度呈现菁英群体,实现理享生活的进阶之路,共话空间维度及背后高端生活方式的进化。

正文:

恰逢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之际,《生活进化论》第三季第五期节目,主持人朱英瑞带领大家走进广州交响乐团排练场,围绕着“交响乐艺术背后理享生活的进化”等相关话题,对话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倾听陈擎从当时最年轻的双簧管首席,到中国一线乐团最年轻的“掌门人”身份转变之下,以一个不断进化的视角,探索交响乐与理享生活关系的故事。

音乐无界 广交知音

陈擎出生于音乐世家,在父母的影响下,很小就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1992年,陈擎加入广州交响乐团,次年便担任广州交响乐团双簧管声部首席,时年23岁的他是当时全国专业交响乐团中最年轻的双簧管首席。如今的陈擎已成为全国文化名家,在长期担任广州交响乐团团长的同时,还兼任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副主席、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等社会职务,2021年被评选为“第四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

秉承着“音乐无界,广交知音”的理念,陈擎一直致力于交响乐艺术的普及推广和乐团对接国际的发展。在乐团前辈的带领下,广州交响乐团早已成为唯一一个在世界五大洲留下“音乐足迹”的中国乐团。其后,在陈擎和乐团全员的接续努力下,广交更发展成为国内外业界及媒体眼中“中国最具声望的乐团之一”和“连接中国音乐传统与创新的节点”。2022年是陈擎进入乐团第30个年头,在他三十余年的音乐人生中,广交乐团早已成为他的第二个家。从陈擎围绕音乐的侃侃而谈中,我们看到一个在音乐的陪伴与滋养下依旧长青的艺术灵魂。这正是音乐的魅力,始终引导人们沿着通往美好的道路“进化”。

理性与秩序的和音,是和谐奏鸣的进化

本期座谈空间广州交响乐团,坐落于广州越秀区二沙岛,毗邻星海音乐厅,南望珠江之水;大楼整体艺术构思源于丝竹,沿江的建筑立面以抽象的手法隐喻文化符号,玻璃幕墙的格栅虚实相对,既现代又韵味十足,象征着传统文化精神与音乐意境。

肃穆简约的现代建筑空间,直线型轮廓彰显交响乐的严谨理性,高挂在大厅中堂的名家画作奔放热烈,又似交响乐或浓烈或舒缓的情感表达。两者交相呼应,呈现理性与感性的相得益彰。

跟随主持人朱英瑞的视角,我们如约在广州交响乐团的大厅见到了团长陈擎,一袭西装笔挺整洁,言谈举止中尽显风度与儒雅。这可能与他职业的严谨性是分不开的。他希望以自身举止庄重、着装肃穆得体的形象,加之以对艺术呈现细节的苛刻追求,为观众提供一整套“演奏和服务”和谐统一的观感体验。陈擎认为,当下中国交响乐正进入一个最好的发展黄金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进音乐厅欣赏交响乐,开始喜欢和感受交响乐带来的心灵洗礼和精神进化。他们已经把观看交响乐现场演出,特别是盛装出席新年音乐会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尚表达,甚至是融入自己的生活却超越了音乐会本身的东西。这种在精神层面和生活方式上的进化是整个民族和国家文明的进化。致力于为全球菁英群体带来理享生活的美好体验,引领高阶生活方式的进化,也是COLMO的初衷与愿景。COLMO以生活场景为核心,将家用中央空调作为“墅智新入口”,由中央空调对后端产品进行总控,成为厨电、冰洗等具有智能属性产品的“遥控器”,使全屋深度智控成为现实。由COLMO中央空调鼎力赞助的”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巡演“顺利举办,也恰好体现了COLMO洞悉菁英群体对当下和未来生活的内在诉求,以更高端的全屋智能引领菁英群体理享生活的进化的同时,也同样关注并推动菁英用户精神层面的进化,实现艺术造诣与攀登精神的终极契合。

深入到这种进化背后的原因会发现,交响乐就像人们忙碌生活中的暂停键,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与世俗生活并行的平行空间,它让生活慢放、时间静止,让人的全副身心在音符建构的平行空间中得到升华。这恰如陈擎在节目中对交响乐的诠释,“交响乐,管弦相谐,层次交织,是和谐的艺术。交响乐华彩乐章的背后,是理性与秩序的和音,是和谐奏鸣的进化。”

理享生活建构在理性之上,秩序让理享生活更自由

音乐的艺术由理性创造,由感性认知,好的音乐是对人类精神世界的承载,而交响乐则是理性与秩序并重的美学艺术。如陈擎所言,交响乐作为具有定式化特征的音乐艺术,恰如打磨精细的精密仪器,需要严谨的秩序逻辑。观众在舞台上看到的每一部鸿篇巨制的背后,都是乐队的高度配合、严谨协作,是一切行动看指挥的准军事化管理,是一遍遍排练后形成的高度默契。与此同时,交响乐也需要每一个个体充分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准,释放浪漫与自由的天性,面对不同音乐厅场景、不同观众时迸发灵感和思想的火花,令每一场演出都富有新意,独一无二。

这种理性与秩序并重的美学艺术呈现,正如COLMO以理性美学和设计美学理念,赋能菁英群体科技人居的理享生活体验,承载他们追求不断进化的精神和生活。陈擎认为,“理性美学首先要有秩序,因为理性是一切的基础,然后在这个当中能够启发人的思想,才能上升到美学的高度”。对理性价值的深度认知也正体现了陈擎与COLMO品牌精神内核共振的要义。COLMO墅智专家凭借分布式智能平台、深度智能交互、一体化方案和全流程高端服务四大能力建构起对菁英群体理享生活的支撑,从理性美学层面满足全屋整体家居一体化的需求,共鸣菁英群体理享生活的进化。

从设计、艺术、生活、科技等多个层面对生活进化的探讨正是《生活进化论》栏目的初衷。本期对陈擎的对谈为我们从交响乐的视角打开了一扇认知理享生活的窗口,使我们认识到理性美学中“秩序”的存在和美学建构的意义,同时也能感知到在“冷静的头脑,火热的心”中间,其实需要的是一种平衡,追求和寻找这种平衡的过程,或者就是“理享生活”进化的一个过程,这也是对COLMO”墅智人生,理享纪元”的这一核心内容的独到解读。

生活就是一阕交响乐,在既定的理性轨迹上跌宕起伏,舒缓的地方会开花,回旋的部分会叹息,人们终可以用音乐来熨平灵魂的褶皱。

跟随《生活进化论》第三季,跟随陈擎一起

探访交响乐演奏空间,体悟返濮归真的艺术理享与精神境界

抖音搜索——生活进化论

即可观看,COLMO视频号同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