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演出>正文

首届中国数字音乐会惊艳上线,获网友点赞

2023年7月05日 09:58:15     责任编辑:

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亮点活动之首届中国数字音乐会于7月4日21时在大会官网、官方抖音号、央视网、咪咕视频及上百家融媒同步直播。音乐会上线不久,即引起了网友热烈反响,获赞无数。

本次音乐会聚集了央视网小C、星瞳、筱竹、沐岚、咪咕麟犀组合、Uniclone数字人表演团、苏小妹、A-soul嘉然等众多超一线数字人明星,数字人表演与真人、实体舞台相结合,经过数据处理,给观众带来实体舞台+现实虚拟技术、真人歌手+次元数字人的“新奇特”体验。通过虚实结合的表演,为观众打开了想象的边界,共同唱响数字经济的未来。本届音乐会以“穿越次元 唱响未来”为主题,旨在以全民皆可欣赏的创意形式,助推产业技术交流,通过多IP合力,打造中国数字音乐会全新品牌形象,引发全民关注数字经济热潮,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

据了解,本届数字音乐会的亮点主要体现在新技术、新形式、新阵容三个方面。新技术,即全数字驱动的新技术大联合,包括XR动态舞台、真人+虚拟人+虚拟舞台、舞台实时合成、AI音乐创作等。新形式,实现了不同空间、不同舞台的大联动,让场景与风格更丰富精彩。新阵容,包括超写实、写实、二次元等类型,新国风、现代、时尚、嘻哈、未来科幻等不同风格虚拟人共聚舞台,打造全新的超强阵容。

一场盛大精彩的数字音乐会背后,是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据本届数字音乐会导演介绍,虚拟人制作是一项复杂而多样化的技术领域,通常包括概念设计、人物建模、材质和纹理、骨骼绑定、动画制作、光照和渲染、后期处理、集成和优化等环节。其中会涉及三维建模与动画、角色细节与纹理、骨骼与动画控制、动作捕捉、面部捕捉与表情、声音合成与语音识别、人工智能与行为模拟等关键技术,需要概念艺术家、建模师、纹理艺术家、动画师、程序员等多个领域专业人员共同完成。

“在拍摄制作方面,相较传统绿幕制作,xR虚拟拍摄因采用LED显示屏作为摄影背景,在光影效果、后期制作、场景布置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无需抠像步骤,可避免绿幕制作的“溢色”问题,而且当道具为透明材质时,透射的颜色和光效更为自然逼真。其次,在制作流程上,虚拟拍摄将绿幕后期制作的过程提前,大大缩减了影视后期剪辑的周期,节省后期制作成本。相信凭借着xR虚拟拍摄的多重优势,随着LED显示技术、硬件设备、软件系统等不断优化升级,xR虚拟拍摄的拍摄优势将被更多挖掘,也会有更多相关项目世界各地快速建成。”一名技术人员对数字技术与音乐艺术的结合前景十分看好。

诚然,数字技术与艺术的深度融合,需要各项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本届数字音乐会将虚实技术结合、传统音乐与现代数字音乐结合、数字音乐会与数字经济相结合,实现不同赛道的数字人IP联动,将吸引更多人群的目光,掀起一场全民关注数字经济的热潮。